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本科实验班”主要为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及相关行业培养企业精英同时为985和211高水平院校提供优质研究生生源。材料物理专业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涉及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目前主要培养具备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存储材料等新功能材料和相关微纳结构和器件制备技术的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人,博士比例全校49个本科专业最高,其中87.5%为博士教师,科研实力雄厚,在国际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7人,博士后3人,海外访学4人,教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将材料物理专业学生推荐到相关学校深造。

平台建设

材料物理实验平台建设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2016年被学校列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重点资助的三大项目之一,投入300万资金改善人才培养条件,这将极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材料物理专业新建实验室三个、实训室1个:新材料制备与器件开发实验室新材料结构与物性表征实验室新能源材料性能测试与应用实验室新材料与器件实训室。

人才培养

    通过基础教学和实验,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专业人才;通过材料物理实验平台建设,一方面,利用教师的科研优势,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吸纳本科生进入实验室,作为科研助手,担任科研工作,培养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为985,211高校提供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英语能力优秀的科研后备人才;另一方面,面向光谷,开展校企合作,为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提供骨干精英。

材料物理系教师名单如下:

戴伟教授,四川大学博士,中科院博士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现任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材料物理专业负责人。

李睿,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李杰,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博士。

陶军晖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祁红艳,高级实验师,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

陈木青,副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

汪川惠,讲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

靳海芹,讲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陈欣琦讲师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华中师范大学 双博士

张琳讲师武汉理工大学博士

杨辉讲师湖北大学博士


材料物理系宣传片


毕业生风采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