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物机学院分团委自评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1浏览次数:630

2013年物机学院分团委自评报告


    2013年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之年,也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年,相关工作的全面推进,以深入实践“争先创优”教育活动为契机,我院团学联学生工作在校领导、学工部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努力创建和谐校园,积极主动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学生管理,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开创我院团学联学生工作的新局面。我院分团委对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度学院分团委工作评选评分表》进行了自查、自评。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院分团委贯彻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探索科学的管理办法,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我院团学联在院学工办(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活动)。下设团委办公室、团委组织部、学生会、学通社、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安全与稳定工作委员会、大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协会等9大学生组织。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系领导、专任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院分团委团学联在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校园文化、团学组织等工作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我们依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3年度学院分团委工作评选评分表》的评分标准,对我院分团委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自评,自评总成绩为“优秀”。

二、考核内容

(一).思想引领

 1.1组织学习十八大、两会精神

以践行“争先创优”、“两访两创”、“双联双促”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加强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以服务实践为重心,在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十八大系列活动以及学习两会精神系列活动,组织“中国梦”相关活动,以知识竞答赛、主题班会、观看视频等形式组织院系学生进行学习,使同学在活动中明事理,受教育,长知识。

 1.2常规性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交青年友、问青年计、筑中国梦”(1)、开展“传递正能量,凝聚青年心”宿舍走访活动——交青年友深入学生宿舍,遍访青年增感情。(2)、开展“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访谈活动——问青年计(3)、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梦”主题班会——筑中国梦

 1.3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培养志愿服务精神

为了通过参加志愿者组织为更多人提供一个锻炼自我,服务他人的机会。引导学生融入学校,了解同学,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旨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1.4加强学生干部培训课堂 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不断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着力提升大学生骨干的信念、品格、视野和能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凝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院举办了“中国梦·二师梦·青春梦”大学生团日骨干培训班。

 1.5提升校园宣传阵地建设水平

本学期我院分团委能充分利用好学院的橱窗、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阔了更加广阔的交流空间,体现出了信息传递快速,能直接反映学生意愿和抒发感情,节约资源的特点,通过舆论宣传团的各项活动。

(二).成长服务

 2.1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方法。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在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暑期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生活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我院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2认真做好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宣传、组织、申报和参赛工作。

我院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特色,积极引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开展各类校园科技学术文化活动,打造校园科技学术文化建设特色品牌,打造“一院一品”科技文化活动。为了做好湖北省第5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项工作,我院积极筹备由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湖北省第5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过初赛、复赛及修改完善,我院有5件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全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2.3大学生科研立项

为了贯彻我校关于大学生科研立项的文件精神,我院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新颖、有实用价值的科研项目,老师们在学生选择课题、实践操作和撰写报告等方面积均给予了指导和帮助。通过科研立项,进一步将同学们的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32月,我院11机设班吴凡同学发表了学术论文《非晶合金激光焊接样品制样探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第30卷第2期)。又于20138月发表论文《基于Prp/E的公交车门运动仿真》(《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第30卷第8期)。

 2.4奖助贷公平、公正、公开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学校奖学金、国家助学奖学金、各类社会捐助奖学金、各类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学生困难补助的发放。2013年共为482名学生做了贫困生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全院总人数31.32%,其中特困生81名,困难生238名,一般困难生163名。我院设立勤工助学岗位14个;发放勤工助学工资累计2.8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学生148人,共贷款79.3万元。办理“绿色通道”38人,缓交学费共计20.8万元。

奖项/

受益人数

奖助金额(万元)

国家奖学金

3

2.4万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58

29万元

国家助学金

437

101.7万元

学校奖学金

165

8.14万元

(三).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大舞台,是高校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为同学们提供锻炼自我的舞台。

 3.1“我与祖国共奋进”征文评选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了解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光辉业绩,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2学会感恩他人,构建和谐星港系列感恩活动

通过开展“感激父母的养育,感激老师的教诲,感激社会的关爱”三个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懂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付出、离不开老师的引导、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与扶持,引导学生珍惜现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增强学生对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感。

 3.3“学风建设月”活动

为进一步端正我院学风,促使我院学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构建文明、和谐、尚学型院系。

 3.4丰富第二课堂,展现学子风采

    1书青年志  绘中国梦——“樱花笔绘”2发扬体育精神,展我物机风采——第一届“畅想杯”篮球联赛3青春有梦追  自信美相随——第七届“魅力女生”文化节4相约女生节  幸福三月天——“幸福三月天”活动5繁荣校园诗歌文化——樱花诗歌大赛6舌战群雄  激辩青春——第七届“师苑杯”大学生辩论赛7奉献,成长,乐观,阳光——2013年秋季运动会8以简单诠释洁净,用低调缔造奢华——物机学院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92013年“趣味”运动会活动

 3.5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

注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20139月新生军训期间,运用心理测评量表和心理统计的方法,对我院2013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较全面的调查与测量,建立了2013级新生电子心理档案。对测量显示有心理疾病倾向的学生采取个别咨询与特别关注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帮助与关心。同时,建立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档案和学生心理咨询记录,完善三级预警制度,做到上报信息及时畅通,处理问题有预案。

(四).团学组织建设

 4.1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健全的学生干部体制是建设优秀学生干部队伍的必要因素,也是我院大力建设的一个方面。在选拔上,我们通过制定合理标准、认真培养、严格考核,把好入口关;在管理上,我们要求学生干部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周召开部长例会,定期由组织部给各班的班干部做培训,要求各个班级活动和系活动的高度配合,把好制度关;在文化上,我们一直强调“以学生利益为基准”,培养学生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把好思想关。确保了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

 4.2团学工作

积极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按规定时间收缴团费;团员档案管理、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规范有序。按校团委要求认真进行团情统计及共青团基层组织数据采集系统的统计上报,结果准确。认真落实发展新团员、收缴团费、整理团籍、团关系转接和团干部培养等各项日常组织工作。及时完成团费的收缴工作,且上缴率达到95%以上,并按校团委的要求上交。

 4.3加强学生管理机制,完善组织结构

我院团学联在院学工办(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活动)。下设团委办公室、团委组织部、学生会、学通社、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安全与稳定工作委员会、大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协会等9大学生组织。坚持每周团学联工作例会制度,让主要团学干部熟悉工作业务,同时对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解决,进一步了解基层团工作的情况。各职能部门及全体部长副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提高了团委组织活力和运转能力,并根据各部门情况制订了具体工作计划,要求团委成员间团结一心,对工作认真负责,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提升了团干部的感召力。

三、工作特点、亮点                                                              

(一)以积极创新和技能训练为切入点,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创新学生干部培训模式 

2013年,我院团学联与艺术学院团学联联合举办了大学生团日骨干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学生的各项素质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也通过这次活动,发现和选拔出一些优秀优秀的学生干部。

(二)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素质拓展的相关规定”,积极探索并实施了一些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比赛及考核                 

我们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拓展能力,增强学生干部内部凝聚力,开展了物机学院团校骨干锦绣山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攀岩、爬铁索、信任背摔、翻爬毕业墙等集体活动,锻炼学生干部素质技能,增进凝聚力。我们院一百四十多名学生干部在短短的13分钟就集体翻过了毕业墙,创下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也体现爱你了我们物机学院团学联一百四十多名学生干部的团结协作。

(三)充分发挥物机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引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推动我院广大卧龙学子的专业学习

    我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和湖北省“挑战杯”竞赛等学术科技竞赛。在我院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刻苦钻研下,我院选手均取得了喜人成绩。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竞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湖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省)1个。还举办第三届“桃李杯”讲课比赛活动及第一届“思辩杯”辩论赛。在发挥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促进我院广大学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专业知识。

四、工作反思

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我们目前仍存在许多不足:

(一)活动影响力不够。本学期活动数量多,形式多样,但从活动效果、影响来看,在全院引起的反响还不够。

(二)活动品牌性不够。创出品牌是活动能否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的首要前提。而目前我系活动呈现出“多而不精”的局面,活动缺少品牌,总体缺少精品。

各项比赛和活动过程中人员安排的合理性和组织协调性仍须进一步完善,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要有积极应对措施。 因此,我们分团委团学联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改进这些不足,我们应该:

1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品牌意识,走出固定的工作模式,不断拓展自主活动,突出专业特色,寻找新的工作切入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打造特色,提升层次,扩大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外部宣传,打造属于我们自己院系的品牌宣传形象。 

2团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开动脑筋,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力求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学生干部内部的交流沟通以及外部联合。 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事业心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对待工作,推动我院团学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创新佳绩。

3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学生干部工作机制,挖掘学生潜力,开阔思路,求实创新,指导学生会工作,及时把党政意图传达到学生会干部中去,使学生会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

团学联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们必须不断的更新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工作经验。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学生工作又是德育教育的前沿阵地,它的工作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因此,多份责任,长抓不懈,创新德育策略,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的。我们在不断地总结反思,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诸多不足之处,有待于今后改正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分团委团学联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学院的教育教学提供更优质的保障服务。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