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果树的教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1浏览次数:539

对果树的教训

我的奶奶玛丽是一位业余园艺一家。她在自己的花园里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快乐的果实,那里的一草一木无不显示出她对植物的热爱。当她搬到南加州开辟新的家因时,她将新花园看作是一次新的冒险,很快便投入到工作中去。可是,不管奶奶如何精心打理,园子中央的一棵果树就是不肯结出果实。喜欢读书的奶奶翻遍了身边所有关于果树栽培的著作,想从中找到可以使果树开花的办法。她甚至连陪树聊天、给树唱歌、与树讲道理都尝试过,可惜全都失败了。最后,她去请教了加州农垦局的一位专家。在仔细研读过专家的建议之后,奶奶发现大多办法她都已经尝试过了,除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提议:用扫帚柄击打果树的根基,借此来刺激它的根系。考虑到邻居们看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用棍棒教训不结果的果树时,一定会认为她老糊涂了,所以奶奶每次击打果树之前,都会左右巡视一番。她知道震动会传达到果树萎缩的根系,给予它一点儿生气和活力,可是她也不能确定,这种特别的办法是否能给她带来希望的果实。

  来年春天,奶奶惊讶地发现,果树奇迹般地开花结果了。孩子们从此每年都可以享用到健康的纯天然果实。在奶奶去世前不久,我正经历着一段特别艰难的时期。我给奶奶打了一通电话,想从她那里获得一些安慰。电话中,我们再一次回顾起了“树的故事”。她提醒我:正是源于不停的敲打,给昏睡的果树带来了苏醒的力量,它才会重新结出了果实。她慈祥地说,正是恶劣的环境不停地刺激着我的“根”,才会使我变得更加成熟,收获才会更加丰硕。

在人生路上,每次打击,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事实证明,她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园丁,更是一位充满智慧的奶奶。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