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防盗防骗防抢劫(上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1浏览次数:679

大学生如何防盗防骗防抢劫(上篇)

一、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

   当今的大学生大多是从学校走进学校,进入大学后吃住在学校,每天过着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喜欢结交朋友,但一些同学防范意识差,警惕性不高,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二)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辨别能力

   在大学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一些来访的老乡、熟人、同学,或同学的同学、老乡的老乡、朋友的朋友之类的人。然而,这其中有的是真,有的是假,可许多学生又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而不信其无,而且有些学生常常把他人来访看做是自己的一种荣耀,这就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三)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事实上,很多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热情奔放,性格直率,经历的事情很少,没有处事经验,防范能力也比较差,大多数人被骗后方知后悔莫及。

 (四)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难免求人相助。在校大学生涉世不深,有时为了办事而轻率交友行事,不分青红皂白,弄不好就要被骗。据了解,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一般为:急于求成,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经商助学而缺乏资金和经验;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没有门路;不经过自己劳动而想摇身一变为富翁等等;这些都是导致上当受骗的诱发心理因素。

    [典型案例1] 2003年3月,一男同学王某报案称:在校门附近遇到两个年龄在20岁左右的女子,他们主动与该同学搭话,自称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学生,因为与家里发生矛盾而出走长春,钱已经用完,得到王某的同情后,便向王某借IC卡假意往家里打电话,并让王某接听,对方证实了该情况,得到王某信任后,以吃住急需用钱为由,向王某错钱或储蓄卡,称家里会将钱汇还到该卡上,并给王某留下一个假电话,从而骗得王某人民币1000元。当第二天王某用留的假电话与其联系时,方知受骗。接到报案后,保卫部门立即布控,几日后将欲再次作案的上述两名诈骗团伙的成员姜某及其弟弟抓获。

   [案例解析] 作为在校大学生,大多数人都喜欢交朋好友。诚然,多个朋友多条路,但是,交朋友切不可一味跟着感觉走,交朋友既要热情诚恳,又要谨慎有余,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感情战胜理智。遇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以上案例所提到的上当受骗的大学生是由于缺乏防骗知识,疏于警惕性而造成,大学生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二、发生在高校的诈骗案中,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的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典型案例1] 2001年10月,某高校保卫处将一名涉嫌诈骗的男青年姜某抓获。经过审查,该男子交代其是社会上的无业人员,曾在某高校读过一年自考。他经常上网聊天,网名为“飞翔鸟”,在网上自称自己是某高校的学生,父母都是公安局的,家庭条件较好,骗得女性网友的好感,然后约女性网友见面。见面后,再以花言巧语小恩小惠进一步骗取女性网友的信任后,便谎称自己最近有病或有其他事急等用钱,没时间回家取钱等向网友借钱,以欺骗手段分几次骗取某高校两名女同学人民币7750元及手机等,诈骗另一高校女同学牟某人民币480元。

   [案例解析] 此案说明对于不了解的人,在没有经过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不可盲目相信对方的自我介绍而与发生钱物的交往,主要原因是你根本不了解对方,即使是给你设下的陷阱你也看不出来,这是很容易让你上当受骗的。

   [典型案例2] 2003年2月,张某到保卫处报案,一男子给其母亲打电话,自称是张某的同学,张某在校外被车撞伤入院治疗,现急需3500元,并给张某的母亲一个账号,让其母亲往这个账号汇款。张母听后非常着急,又因其提供的张某自然情况和地址完全一致,张母确信不疑,便往那人提供的账号上汇了3500元。半天后,张母往张某的寝室打电话询问张某的病情并准备到学校看望张某时才知被骗。

   [案例解析] 犯罪嫌疑人缘何对张某和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对张某的询问得知。张某在今年返校的火车上曾遇到一男子,两人谈得很投机,便如实说了自己的情况,并给那人留下家里和学校的联系方式,以备以后联系。张某放松了自己的警惕,向完全不熟悉的人告知了自己的基本资料,不料被作案分子所利用,使自己和家里受到损失。

三、大学生如何提防马路骗子?

    近年来,在诸多诈骗案中,马路骗子屡屡得手,在受骗的人中年轻人占大多数,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因此,作为在校大学生应特别注意提防马路骗子。

   1、不要贪图小便宜。诈骗活动得逞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利用了受骗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

   2、不要在马路上向无证摊贩购买自己不了解合理价格和质量标准的商品。不要听信货摊周围有人叫好、喊便宜,甚至争先恐后去抢着买,说不定他们就是所谓的“托”。

   3、提防魔术行骗。许多魔术行骗看似公平,实则暗藏机关,一般人看不出他做的手脚。如果稍有不慎,行骗者就有可乘之机,让你尝点甜头后,把你宰得头破血流。因此,遇到摆摊的魔术,一定莫入圈套。

   4、不要轻易参与骗子的游戏活动。骗子的意图有时很容易被人看破,但是他往往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或参与心理引你上钩。如一些马路骗子在街头巷尾摆设的游戏,他总是先引诱你参与,设法使你在参与中享受到乐趣,尔后诈骗你的钱物。

   5、警惕骗子利用封建迷信诈骗。一些骗子利用看病、算命骗钱,利用想尽快看好病的心理引你上当,心甘情愿地拿钱去看病,其实得病就要正规医院去诊治,不要被迷信迷惑。

   [典型案例] 长春一高校学生李某寒假乘公共汽车回家,遇车上有两男子叫卖皮衣,称原价1800元,现价680元。随即便有两人每人付680元各买了一件。李某看其所卖皮衣油黑发亮,手感也挺细腻,便欲买一件赠与哥哥。在与卖衣人讨价还价过程中,卖衣人说,如果诚心买的话500元就卖,如果买两件就800元。李某高兴地付了800元买了两件,到家后才知是假皮衣。

   [案例解析] 李某之所以上当受骗,是因为其不识货,不掌握行情而只图便宜。这种图小便宜的心理往往是骗子行骗成功的先决条件,那两个先花680元买衣的人其实就是所谓的“托”。李某在不认真假、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只能是“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四、女性为什么容易受骗?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些“精明”的骗子越来越多地把目标锁定在女性身上,而且屡屡得手,其原因主要有:

   1、女性大多珍视感情,且富于同情心,易对别人产生信任感和依赖感。一些人正是看准了女性的这一特点而更多地对女性行骗。

   2、女性大多讲义气、爱面子,容易迁就对方。女性常常碍于情面,对本该认真的事却羞于表达,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又不忍拒绝,导致骗子得寸进尺。

   3、有的女性急于求成,喜欢搞短期行为,容易被一时之利诱惑。现实生活中有些女性仅仅因为对方的一两句“我爱你”、“说话算数”,便很快对其形成了“讲信用,靠得住”的“良好”印象,一旦对方再施以小恩小惠,就很容易放松警惕,让骗子牵着鼻子走。

  [典型案例] 王某通过寝室姐妹认识了一位风流倜傥、谈吐不俗的临校大学生周某,之后周某经常约王某到市内一些娱乐场所游玩,经常请王某吃饭并给王某买小食品和衣物,两人很快就坠爱河。过了一段时间后,周某突然对王某说家里发生了一些事,向王某借钱,王某很爽快地答应了。一次、两次……半年内,周某共从王某处借走了6000多元,王某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就去找临校的周某,结果见到他正和另一个女孩亲亲热热。王某哭着跑回寝室后对同学说明了情况,在同学的鼓励下,王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公安机关经过查证,周某说的家里有事是骗王某的,周某通过这样的手段曾与几个女孩建立了恋爱关系并骗得钱物。

   [案例解析] 周某因涉嫌诈骗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给同学们留下的是很好的警示:谈恋爱要理智,谈恋爱是心灵的沟通,而不是经济上的互通有无。无论男女同学,在和对方确立恋爱关系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对方,不要盲目追求浪漫,在恋爱时也不要有较大数额的经济往来,以免被骗后,给自己身心带来伤害的同时造成财产的损失。

五、女大学生如何防止受骗?

   (一)别等出事后才想起法律

具备法律意识,不仅是在事后知道要运用法律,更重要的是应将法律意识贯穿于事前和事中。事前要履行完备的书面法律手续,不作口头协议,书面手续要力求明细化。

   (二)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在与人交往中,对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男人要时刻保持警惕,对其提出的问题或允诺不要轻易相信,不能把自己的身份、联系方式等轻易告诉他人,更不能随之独往。

   (三)别幻想不劳而获

当你面对诱惑时,千万不要急功近利。任何时候都得想一想:人家凭什么给我这么多好处?这样做是否符合常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要注意分析对方在许诺给你的利益做个对比,就会得出比较客观和是否可行的结论。

   (四)切忌感情冲动和义气用事

有很多不法之徒专以“交友”、“恋爱”、“求助”为名,利用女性的爱心和情感来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或“慷慨义举”后所隐藏的欺诈。

   (五)一旦发现受骗,必须镇静

   千万别慌神,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有罪的证据,迅速报案,要防止打草惊蛇。有人认为把钱追回来是关键,所以,在发现上当后便想私了,于是主动找上门去恳求骗子返还财产。这是很愚蠢的做法,这等于告诉对方骗局已经暴露,提醒骗子赶快逃匿。聪明的做法是,一面装作仍蒙蔽在鼓里,随时掌握对方行踪;一面查明对方所骗财产的使用流向,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典型案例] 1999年10月,山西某大学一女研究生韩某在由宿舍去教室的路上,遇一男子,该男子自称是该校学生处的工作人员,他告诉韩某说:“你的学费还没有交”。韩某感到很奇怪,并说:“我的学费已经交了”。对方让韩随其到办公室核对,韩某未加思索便被对方领到一地下室强奸杀害。据该罪犯交代,他已利用这种手段强奸女大学生多人。

    [案例解析] 韩某之所以被骗,是因为其在没有弄清对方的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以为自己已经交了学费,不怕到办公室核对,稀里糊涂地跟随对方走了,以至被对方领到地下室还没有警觉,这种疏于防范的意识的行为令人吃惊。女大学生们应该从此案中吸取血的教训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