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1浏览次数:57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善于用极其凝炼、高度概括的话语提纲挈领、大开大合;善于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善于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广征博引、纵横捭阖;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善于用可亲可敬、平易和蔼又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肢体语言和语态眉宇传神、灵动善融。这种语言风格和特点,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对纠正领导干部讲话中的假、空、长等不良风气,有很重要的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2014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最大亮点将是改革,通过改革统领全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拉开全面改革的大幕是在上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会议公布的划时代改革议程,将促使中国与世界携手踏上共赢的征途。

  我国的改革开放已历时35年。这35年,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今后,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萌生于、形成于改革开放,也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于改革开放。”

 情出发,解决“双轨制”问题必须提上改革日程。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由计划经济体制的“单轨制”变为特定时期的“双轨制”,再到今后逐步“并轨”,是一个历史演进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螺旋式上升”过程。

  “同意延长退休年龄的,恐怕都是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吧!”这种猜想的背后,反映了人们对行业收入分配不均的焦虑,对“谁会受益”的担心。也因此,加快收入分配的改革,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才可能保证民生政策赢得民心。

  《通知》印发之后,下一步如何执行?竹立家认为,各地发展重点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不能一刀切。他建议,建立全面绩效考核模式,中央出台具有普遍性的绩效考核模板,首先将GDP、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安全等多重因素纳入考核体系。考核模板出来以后,各个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实行权重分。竹立家认为,执行好政绩考核“新规”,对于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李民谈到,干部考核引发的社会问题备受关注,这次出台的八条规定极有针对性,是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干部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形成的。如果真正落实到位,将对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应对规定中的原则性要求做进一步细化,例如如何界定“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等,需要各部门和相关专家进行系统研究,拿出可持续性、可操作性的优化的指标。

  赵锡军认为,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到现在,多年间形成了以经济增长速度为考核指标的思维。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都按照这个思路做,考核干部看做出了多少GDP,经济排名怎么样,认为只要把GDP做大了、增长速度做快,就完全合格了,造就了很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我们说,“经济增长”这个目标在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主要工作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这个目标怎样实现,经济增长责任怎样分担,都需要我们重新加以认识。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