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机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实践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912

 

院内各单位: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现将《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有条件的实验实训课程,按照“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线上课程资源,实施在线教学,尽力保证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学生返校后,适度增加授课密度、晚自习和双休授课,适当推迟放暑假时间,确保必要教学时间。

  1. 组织领导

组 长:戴伟、王志民

职 责:制定学院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实践教学与管理,全面领导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组织工作。

副组长:吴建兵、李莎

职 责:落实学院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跟进督办工作进度,指导各系和教师做好各项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

成 员:罗海峰、谭华、王怀兴、李杰、肖旸、冯国强、徐小俊、黄靓、万振武、王晓路

职 责:组织实施学院各专业各项实践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做好实践教学工作,力争按教学计划完成本学期实践教学;制定各实践课程具体实施方案并备案。

三、具体措施

1.适当调整教学计划

各实践教师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本专业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合理调整实践教学时间安排,对有条件完成线上演示、虚拟仿真及在线学习的实验实训课程,重新编制授课计划,并填写《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期间实践课程教学情况汇总表》(附件1)。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科学安排,尽力保证实践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2.利用网络课程开展实践教学

实验课程:各实验项目可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进行调整替换,演示类项目可在线上进行演示,虚拟仿真项目以学生提交仿真结果为依据,对不在实验教学大纲中的项目,作出替换说明。依托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对于没有合适线上课程资源的课程,鼓励任课教师运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等智慧工具开展课程网络直播授课。

实训课程:实训课程原则上按“实训教学进度安排表”执行,仿真类等以计算机进行的实训课程按计划进行,非仿真类可适当调整计划,一部分以线上教学形式进行,一部分返校后在实训室进行。

实验实训教师须于课程开始一周前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包括网络课程资源选取、教学平台确定、直播方式采用、学生学习重难点、教学内容相关要求,以及网上教学计划等提交实验中心备案(附件1),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和掌握网络教学工具,完成线上备课。同时任课教师要做好返校后教学内容的适当调整,通过讲授、演示、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组织线下课堂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应有考勤表或相关截图记载。


四、保障工作

授课教师要在班级QQ群或网络教学平台班级群安排教学任务,推荐线上学习资源,并按教学计划上传教学课件,推荐阅读文献,批阅实验报告或实训手册,开展线上答疑等。

 附件一: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期间实践课程教学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二:物机学院实验报告电子档.doc

附件三: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实训手册一周版(终稿).doc

附件四: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实训手册二周版(终稿).doc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