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005

2020年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地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内,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省属本科院校。武汉•中国光谷产业群集,光电子、生物医药、软件、机电等产业园区分类聚集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就业创业环境。

物机学院科研成果突出、办学国际化凸显、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设置物理与天文系、光学与电子信息系、材料物理系、汽车与机电工程系等4个系,1个实验中心和4个校级研究所;“湖北省太赫兹技术与光电子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环境净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设在本院。


 ◆师资雄厚

物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70人,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省部级人才计划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29人,高级实验师3,硕导14人,博士教师38人。

5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5项,学院教师获批各类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144篇。


 ◆专业坚实

物机学院开设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6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1个专科专业。物理学师范为学校重点学科,成立以来为各地尤其是武汉市和湖北各地市培养了大量中学教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及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获批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为学校第一个国际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2019年获批湖北高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实验室48间,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建有物理类、光电类、材料类、电子类、机电类、汽车类等实验实训室,以及“光电技术”、“机电”、“机器人与智能汽车”、“互联网+”等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太赫兹波谱与成像技术实验室仪器设备国内领先。


 ◆学院专业介绍

物理学 本科

本专业为学校重点学科,成立以来为各地尤其是武汉市和湖北各地市培养了大量中学物理教师。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具备熟练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的教师教育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物理老师教学工作、在理工科的各个方向继续深造以及从事理工类相关的工作。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材料物理 本科

材料物理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重点打造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工科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可从事光、电子、新能源材料制备及器件开发的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在武汉•中国光谷及湖北省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坚持教学与科研实践并重,以科研实践促教学,以竞赛促教学,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重创新”的应用型高级技术及工程管理人才,为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本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创业的培养,学生近两年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4项;4个学生团队获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学校周边聚集了2000多家涉及新材料,光电子,软件等高新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习、就业的大环境。本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广阔,学生在毕业后可以进入高新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制造、质量监测等工作可以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目前本专业考研率高达26%还可以作为教师进入教育教学等行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

专业立足光谷、服务湖北、面向全国,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基础理论厚实、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优良、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能胜任电子产品与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安装与调试、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考研、就业、创业、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科技发明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至2020年初,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8项,申请获批国家专利32项。与近30IT企业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成效显著。16个学生团队获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7个学生团队成功创业。毕业学生80%以上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产业领域就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汽车服务工程 本科

本专业紧贴我国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紧密围绕现代汽车服务业的巨大市场,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产品技术知识,具有一定汽车市场营销、汽车贸易、汽车金融保险等相关经营管理知识,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综合业务素质,培养能够适应现代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二手车评估及汽车金融保险服务等领域的工作,具备一定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缓解当前汽车服务业高素质人才急缺的现状。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光机电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具有设计、开发、集成及应用光电工程技术产品或光电项目施工、运行和维护能力。能够在光电信息技术相关机构从事激光工艺工程师、光学工程师、技术销售工程师和技术支持工程师等方面的工作或者继续深造从事光学工程、电子电路、通信工程等电子信息类理论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等专业研究生的学习。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机械、电子、控制技术基础理论和知识,并具备一定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电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操作、生产管理、运行维护、质量调控与调试推广,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科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服务、制造、应用和技术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16人,博士14人),在校学生近300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学习效果良好,在专升本、就业、创业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主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领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控制方向)  本科

本专业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教外办学含(20145号】文件,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2US2A20131570N)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练运用中英双语,谙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控制方向)领域国际惯例及国内实务,了解国内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企业运作及管理模式,服务于各类中外机构和企事业,在应用电子技术、智能控制、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教学、生产、制造、研发、运营的高级工程技术或管理的国际化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英语、大学物理、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光设备和系统、机器人设计与智能控制、现代通信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等(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或英语授课,三分之一课程由美方教师承担)。

学位、证书及留学条件:本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业年限为4年。学生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完成全部学业,修完规定课程学分并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达到美方项目入学基本要求(“雅思6.0分”或“托福网考iBT≥79分”或“托福纸考≥550分”,且前两年国内平均成绩点数GPAGrade Point Average)≥3.0),即可选择第三学年赴美学习。

赴美学习如何申请奖学金:1、参与项目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各科成绩平均绩点(GPA)达到或超过3分,则每学年可获得10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即每个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分别获得5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2、如果学生的托福iBT成绩88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每个学年可以获得额外4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即每个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分别再获得2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3、合格的学生也可参加佛罗里达理工学院五年制“直通(FastTrack)” 本硕连读项目。硕士课程开始后,作为全日制学生(每学期至少修读9个学分,)学生在读期间每学年将获得6,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即每个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分别获得3000美元学费减免奖学金。

项目优势:(1)共享中美优质课程与教学资源;(2)该专业是我校入选“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的优势专业;(3)我校国际合作办学经验丰富;(4)广阔的留学发展空间和国内外就业前景。


 ◆学生获奖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创业的培养,学生近4年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60项,省级奖项120项;近3年在五四红旗团支部、高校示范文明寝室、“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获得省级集体荣誉7项、国家级集体荣誉1项。

学子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多次获奖

我校在全国第七届“优利德杯”大学生与研究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大赛中获教学技能展评一、二等奖,获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一等奖,我校被组委会授予“优秀团体奖”

物机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中荣获三等奖

物机学院作品《武汉微特科技有限公司—知乐仿生鱼》获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物机学院春晖“多彩世界”暑期支教行动队获团中央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视频奖。

物机学院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CON赛事主题设计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学生就业

学院坚持走实习就业一体化道路,立足湖北,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为恒远集团、合康动力、蓝鸥科技、恒信汽车集团等企业实施“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院近3年先后输送130余名优秀毕业生赴美国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4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舒秀婷,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offer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班学生余甜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级中美合作项目(本科)在美留学生首批毕业生合影

 ◆学生活动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环境育人”,优化院风学风,持续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科技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知识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断陶冶学生的情操、增长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合唱比赛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开展“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官方微信:青春微物机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09号